guidianzi111

可口可乐和百岁山这些饮品包装设计 有哪些饮品包装设计让人很无奈?

“可乐雪碧咖啡茶,亲爱的乡亲喝点啥?”这是前段时间迅速窜红的青岛大姨张海宇的经典语句。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方便,只要给饮品加上一个简单的饮品包装设计,我们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买到你想喝的饮料,所以才有了青岛大姨的经典语录。而且有些产品非常方便携带,从最早人们要自己拿个大茶杯装水,到现在只要拿着钱想喝什么都能到,其实想想这种塑料水瓶还真是很实用。水还是饮料,种类都是五花八门,饮品包装设计也是千奇百怪。有些产品的包装看似看好却暗藏玄机,有的就只是装饰而已。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哪些是良心设计,哪些设计逼死强迫症。可口可乐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饮料了,但是在你喝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可口可乐的瓶形要设计成这个样子?为什么可口可乐的瓶形是一直用到今天的。




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可口可乐和其它饮料一样的都是直筒型的瓶子,和其它产品很难区分,并且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假冒产品。这时的可口可乐公司急需要设计一款与其他饮料不一样的包装设计出来,并让人看过之后就能记住,并且能在漆黑一片的时候仅凭手感就能摸出哪瓶是可口可乐。因为当时科技还远没有现在发达,商家为了保证饮料的冰凉,都是放在一个大冰桶里,而亚历山大山姆森的这款设计正好解决这些问题。瓶子独特的中粗下细的造型也正好防止了刚从冰桶里拿出来的可乐太滑手而脱落。就这样,一个设计感极强的可口可乐瓶就这样的诞生了。流线的线条加上柔和的外形让人在视觉上就觉得好喝、清凉。虽然之后一直在改进,但都是传承于这个最早的设计理念来改动。在可口可乐改用这款包装之后,两年时间销量翻了一倍,可见一个好的包装设计可以为产片加分不少。



说完成功的案例,我们来说一下让人很无奈的设计。其实水瓶无非就是个装水的工具,没什么奇怪的地方,直到我喝了百岁山之后,才发现竟还有这种逼死强迫症的东西在。期初了解这款水实在电视看到广告,后来在商店也看到实物了,就被它华丽的广告和大气的设计所欺骗,一直以为这种水中的贵族只有人中的贵族才可想用,我等草民应该是喝不起。当我看到标签的价格时,我才恍然大悟,一瓶普通水弄的跟20元一样。

而也正是这种让人产生高端的设计,才有了这个圆柱型的瓶子,而这个圆柱形的瓶子除了给我们带来了高端产品的错觉,还有什么呢?就是瓶盖很难拧开和剩一口的睡。由于瓶盖和瓶身接近于90度的夹角关系,使你的手不能像拧其它瓶子一样,让瓶盖更接近手心,更好的用力。其次这个神奇的垂直关系,让你在喝到最后时会省一口水,还好这水不是几十块几百块,要不这一口水丢掉,真的就等于丢了好几块钱啊。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水中贵族,吃啥都要剩一口?只有年年有余,才能长命百岁?单从瓶子的外观来看垂直的瓶身加上柔和的线条,极具现代感,国际味十足。此设计还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专利保护,并和可口可乐一同获得了中国首届国际包装设计金奖。但是在人性化方面与可口可乐相比就要欠缺许多了。喝到最后省了一口,除了不环保真的能把强迫症的人逼疯。一个好的包装设计能帮助产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个不合理的设计同样也会害死一个产品,好看的包装固然重要,但是也要考虑到产品是为人服务的,要以人为中心。


评论